如果你有一支铅笔

我幼儿园还没毕业呢

失我
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人们都开始渐渐变得相似,像是从周生上小学时所有人都穿着一个颜色的衣服开始被发现的,他就一直在好奇,为什么小朋友们都一个样地笑,一个样地闹。


但至少,孩童们还有些许自己的个性,有的调皮,有的文静,不像所有所有的大人们穿着一个样的西装,说着一个样话语,做着一个样的事情。周生的童年,因他们还算精彩。


到了初中,人们似乎更加严重了,除了越来越像,他们甚至开始情绪统一,都顶着一个表情,做着差不多的事情,只有周生像个活跃的怪胎一样活在同学之间。


当所有人在课堂写着同一个字,解同一道题时,周生把笔转来转去;

当所有人跑步时迈着没有误差的步伐时,周生一个人在蹦跶;

当所有人看电影时统一而整齐的啜泣时,周生捂着肚子哈哈大笑。

……


当所有人都一样时,特殊的那个异类,就显得格外刺眼。


周生总是被校长请进办公室,然后看着他用所有人都顶着的表情,所有人都说过的话语训斥,周生甚至在心里都能预测他下一个字是什么,下一步要做什么。

周生眼里净是讥讽,他不觉得这样的人算人,最多是能说话的机器,连眼里的神韵都模仿不到位。


很快,初中毕业,分数榜显示整个城市只有周生一个的分数和别人不一样,但他依然进了高中,和其他正常人一样。


开学第一天,按照惯例,老师要先点遍名字,点来点去,最后发现所有人的名字都一样,叫做“规”,墨守成规的规。

不出所料,周生还是个另类,他有不一样的名字,还可以捂着嘴偷笑。


开学之后是要军训一段时间的,周生发现所有人都长得一样,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,甚至衣服褶子的位置都一样。

“一二一,一二一!”

军官呆板的喊。

“一二一,一二!”

学生门呆板的回应,声音里听不出高低起伏。

周生不喜欢军训,因为很累,而且绕着操场死跑确实没什么意思。


周生就躲在树荫下歇息,掏出藏在外套里的书,以前的人都拥有自己的思想,没有人能禁锢他们的的想法,每个人都不一样,他们的文字是自由的,周生觉得,这样的人才算人,这样的字才算字。

“现在的人都在失去情绪,变得统一。”周生在这本名为《月亮与六便士》的书都封面写上这行字。


后来大学过了小半年,整个世界的人都变得完全一样,他们都没有情绪,不会思考,他们如同行尸走肉一样行走在世间,若是没有指令下达,他们连动物都算不上。


周生觉得自己要疯了,他了解过过去书里的世界,那里的人多么自由,自我的花开遍全世界,每个人或喜或悲,或哀或怒,有七情六欲,懂人之常情,他向往这样的世界,或者,存在于这样世界的人。


苏云的的出现,让周生感受到同类的存在,大概是他二十岁时,周生在图书馆看以前人们拍的电影,这里基本不会有人来,所以充斥着过去的,自由的图书馆,就成了周生的领地。

直到那天,苏云闯进了周生的世界,她提着本书,指着图书馆禁止喧哗的标志,周生抬头,从她皱起的眉头中,感受到了情绪的存在,她是不一样的,是一个像他自己一样的人,是一个真正的人。


后来周生发现,苏云每天也和那些正常人做一样的事,上课,备考,和那群行尸走肉一起住在寝室,听年长一点的老师讲课,似乎与全都叫作规的怪物们是一个种族。


可她确确实实拥有情绪,在周生心里,这就已经算是一个人了,于是他每天都缠着苏云,甚至干脆直接去了她的大学,反正也不会有人管,似乎是因为同类的存在,周生显得异常兴奋,苏云成了他枯燥生活的全部。


“苏姑娘,你今天真好看。”

周生从门后探出头来,将早餐递到苏云手里。

“少来,我还得去复习备考呢”

苏云绕过周生,出了门。


图书馆里,周生趴在桌子上看苏云看书,那本文集他早就看过,现在觉得,里面的文字再好看,也比不得眼前这个真正的人。

“你看什么?”苏云将书微斜,眼睛瞟到周生脸上。

“你不觉得那些人都不能算人吗?”

苏云把书摆正,不再言语。


周生还是黏着苏云,她上课,他就跟去上课;她吃饭,他就跟去吃饭;她考试,周生写不出来,就只看着她;她说话,周生就说话,没话说了,就静静地看着她。

每天如此。


但苏云的话渐渐少了,表露的情绪也少了很多,周生只觉得她不对劲,却由说不出来,只看着她的眼睛,由明亮,变得呆滞。


那天中午,周生看她一句话都不说,心里不由得烦躁。

“苏姑娘,你还记得你叫什么吗?”

周生在苏云眼前挥了两下手。

“我叫……苏……不对,我是……规。”

苏云的眼睛彻底暗了下去。


周生心凉了,同类消失了,就如同心中的信仰崩塌了。


每天更着苏云的习惯被保留下来,上课、备考、复习、吃饭、睡觉……

周生觉得自己能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,但他无力抗拒,也不想改变。


这个世界多了自称规的具行尸走肉


人类的活动逐渐减少了,天气愈发寒冷,植物疯长,轮回过后,属于人的世纪过去。


新的主宰会重新出现在世界,也许他们会发现以前主宰地球的种族的遗址,会把这种身高体型都一样的两足生物命名为规,甚至会在某个地下,发掘出一大片规的化石,他们会发现,所有规以一个姿势面对一个方向,唯一能证明他们是生物的,是只有一个规,逆着人群方向,高举中指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失我》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7)